協和瑜伽屋 Mukta Yoga
台中市西屯區協和里安和路57號 E-mail: muktayogatw@gmail.com H/P: 0972-077767

課程紀錄者: 秀茹     內文校正: Mukta Ho

如對內文有任何指教或需分享,請寫信至教室信箱muktayogatw@gamil.com,版主很樂意與有緣者分享,功法千變萬化多不可數;每種功法的背後都有其當初設計的原理,藥無好壞只要對身體真正受益就是適合自己的良藥,練功也一樣萬不可東抄西練囫圇吞棗,寧可將老師的一種功法從頭練到尾慢慢體會才能知其妙用。

1、        先做半浴

2、        靜心: 可採單盤、雙盤或是隨意坐(以身體不緊繃為原則),先深吐一口氣感覺氣流由上輕輕往下走~意念放在眉心感覺身體的放鬆,而後從眉心處觀察鼻尖的呼吸流,不用刻意去調整呼吸長短,只要隨著心識的腳步去感覺呼吸的進與出,幾個觀察後身與心會趨於緩和及同步 (每天早起、練功前或是睡前1~3mins的練習對身心有相當的助益)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各位學員的支持及參與,十月二十六日的頭刮課程已經順利完成,上課的補充講義在此分享歡迎參考。

課程主題:

頭部有氧快樂慢活

時間/地點:

2013/10/26 () AM9:30~11:30 / 協和瑜伽屋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other  (photo from role-of-mother.blogspot.com)  

成年女性最大的優勢在於每個月有一次可以重新調理身體的機會,除了胸部定期的按摩之外可以配合養生茶飲幫助代謝,
如果婦科已有異物增生的情形則可詢問合格的中醫師,調整茶飲的配方及成份。
最佳保健之道還是在於正常的作息、飲食;適當的運動及永保一顆快樂的心境。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Shiela Mandala (Photo by Shiela, Aug. 2013)

這是一張充滿愛與能量的曼陀羅,充滿了對自我生命的探索與努力,此圖也正是繪圖者目前正處與自我和協及向上突破的交會點。

(學員心得分享) 當鬆常空與天地起連結,進行瑜伽作用、調整身體心靈回到生命本來的狀態。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結晶

(圖檔為日本江本勝博士在水的訊息一書中對甘菊花水微波動的結晶照片,結晶體所呈現的形狀與原有物體本身外觀相似)

這是最近上被動瑜伽課程所記錄的案例,一位七十四歲的老媽媽因為身體復健之需要,到教室上一期的被動瑜伽,除了配合上課時的泡腳,也開了回家功課,針對身體的需要,搭配一人份的藥草請這位老媽媽回家每天泡約十五分鐘,剛開始一切都恢復的不錯,所以這位心急的老媽媽為了加強功效,於是將每日泡腳的藥草自動增加為兩人份,腳上的舊傷代謝是加強了,但她本人也覺得骨子裡老覺得有螞蟻在爬,所謂癢到骨子裡應該就是這種難耐的感覺。 

若各位有印像之前被動瑜伽泡腳的配方其實很簡單,一般常見的芙蓉草一小把、老薑數片、艾草約三~四束,就是很簡易的活血活絡筋路的泡腳湯基底,但過量使用也會有身體無法消受的情形。

市面上的有機精油,是濃縮又提練、純度之高成效之強更勝一般草藥。如約略六千公斤的玫瑰花瓣才能提練出一公斤的玫瑰精油,所以精油除了有機花草栽種成本高昂、提練過程也不能馬虎,所以要價不低也是其來有自。但有許多學員包含自己的家人去上精油的課程,對於過量使用是否會改變身體的自體免疫的結構並未提及,許多業務員除了不斷歌頌精油的奇妙功效,並希望消費者能將其精油當成明星花露水般普及使用。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undalini   (photo from mypaper.pchome.com.tw)

每位學員與協和瑜伽屋相識緣起練功因緣各個不同,其中不乏身上早已帶有拙火能量的學員,Mukta之責並不幫學生開啟拙火之能源(若對開啟拙火課程有興趣之學員請與我的老師 黃蓉聯繫),但若本身拙火已經覺醒卻不知如何善用之學員,與Mukta有緣者還是會盡力幫助學生學習如何善用並學習與自身能量相處之法。 下文是我的多年好友也是Mukta Yoga一起精進的好伙伴 Sandy的分享。 Mukta祝福大家 認識自己 善待自己 活出自己 圓滿成就今生~

拙火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生澀的名詞從小到大從未聽過也不知道每個人身上都有拙火的因子這拙火因子潛伏在每個人身體裏它住在人體脊椎底部的海底輪裏,有著一股神聖的力量,只是這能量何時被喚醒?何時繼續沉睡中?

回想前幾年的往事,工作與家庭的關係讓我蠟燭兩頭燒,因上班工作是責任制,所以無法準時下班,每天七八點下班趕著回家,忙小孩.忙家事 ,感覺自己就像一個陀螺一直轉呀轉。每天都過的很緊張,每天拖個沉重、疲憊不已的身體上班下班.工作.家庭………雖然假日偶爾會去聽經,參加法會活動,心靈精神層面讓我有得到滿足、安定、自我反省調整方向,有毅力、信心去行動,但身體的疲憊還是很沉重、很累。直到透過月英師姐慈悲讓我親身體驗神奇大愛手,我知道我要這種力量來改善我疲憊不已的身體、肉體,經過我先生的同意之下於是我參加了東海慈場的大愛手。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荷  (photo from www.3lian.com)

民國102年  歲次癸巳年  保養心經建議練功最佳期間: 6月5日~719日(農曆4/27芒種~6/12交丙戌日)

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勿殺,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疖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黃帝內經素問篇四氣調神大論》 

到了夏日白晝時間比晚上更長,所以進入夏日要比春天睡得晚一些但起床時間要更早。不要害怕陽光儘量使用天然的避暑方法,多流汗加速代謝,若長時間躲在冷氣房又愛喝冷飲,冰寒之氣會迫使體內陽氣往內回悶,濁氣一旦無法發泄則毛病就容易發生。夏天保養心氣除了要預防心血管的疾病外,尚需適量導引身的陽氣與心的情緒;適度合宜隨順自然而宣洩,才符合內經上所說的養長之道。 尚需注意的是心志為喜,心經流行不暢者會導至心火過旺而有亢奮的反應,像我們熟知的「范進中舉」就是一例,保持情緒的平穩是保養心氣的最好指標。 

一般而言當夏日氣溫超過三十五度對人體就會構成威脅,而一年之中的「魔鬼時間」就是指最熱的七八月及最冷的臘月和正月,據載許多明清的二十幾位皇帝就都是死於這幾個月份。 而黃帝內經的智慧告訴我們「法於陰陽,和於術數」正是要順應宇宙自然的陰陽之氣來調和自我小宇宙的陰陽之氣,進而達到健康養生的目的。四氣調神大論養生的總原則就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621-Sandy Mandala     (Mandala photo from Sandy Tseng)

Sandy 這次的曼陀羅充滿了向上的能量及祝福,在許多學員自我探索的過程中,是屬於人生旅途風景怡人、物源隨手可得的幸運兒,

只是旅者背著自認人生很重要的包袱,急忙趕赴下一站休息放鬆,卻沒留意到週遭的旅程中早已備齊旅行人需要的一切東西。

這張美麗又光亮的曼陀羅是代表自我提醒,Sandy 需要的是學會交付包袱及放慢腳步,人生美景處處可得。 (感謝Sandy的分享)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勇氣 (photo from www.x-tone.net)

Mukta的練功緣起~

 

從小Mukta就很討厭運動,跑步永遠是最後一名;看別人跑步輕輕鬆鬆像吃豆腐一樣,而自己則是氣喘如牛老覺自己快升天。 反應慢、速度更慢,球類運動更不是強項,被球打到比去打到球的機率高上一倍。 偏小時長得比別人快,手長腳也長老是會被點名出列,老師說看不出來我是外強中乾型的,也就是中看不中用。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amaste  (picture from huffingtonpost.com)

當我們在靜坐時請把眼睛閉上。放鬆。不要讓雙手緊張。讓雙手像待放的花朵。

感覺一下自己的呼吸。 lotus (picture from wakpaper.com)

現在進入自己的心窩,進入心中的洞穴,你會看見一朵蓮花。  

對著那朵蓮花呼吸,把生氣注入蓮花,觀想蓮花生長。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