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flower (picture sponser: Yishin Yen)

何謂瑜伽 ?  

瑜伽(Yoga)一辭原義為連結或結合,指各人和宇宙之間的連結,經由瑜伽修練可達天人合一之境界,使生命的存在更有意義。

找尋真正的自我,唯有內觀,讓自己心靜下來,即可連結神性,在生活中每個的覺知、反省即是瑜伽。經由規律的修習,我們就可以學會每一刻活在當下。

瑜伽為心靈控制的學習,只要心靈仍舊躁動不安,自我將不得平息即釋放。

修習瑜伽是一種自然到達,在生活中每一個的覺察,是一種生活態度,永遠跟自己在一起的覺察就是瑜伽,心柔軟,身體自然柔軟,心不用力時,身體自然會放鬆。在生活中每個起心動念,就是生活的覺察。

依照勝雄甘地的解釋,德賽說:「瑜伽的真意是結合身心靈所有的力量予神,智慧、心靈、情感、意志的洗鍊,以此為必要的條件,也就是說靈魂的平衡,能使一個人從各個角度均衡的對待生命。」

瑜伽先師強調瑜伽是一種「自我觀察」與「自我觀想」的活動;所謂「自我觀察」也就是自我檢查,而「自我觀想」就等於自我治療;換言之,最重要的瑜伽活動必須和「自我」連接起來。

瑜伽強調暗示作用,就是當練習體位法時可以知道身體哪個部位有問題,這才是瑜伽的根本所在。換言之,自我觀想乃是瑜伽不可或缺的一環;也就是在練習過程中與自己對話(身體、心靈),要專一集中體位姿勢所帶給你的感受。所以瑜伽絕非只是體操活動,因為瑜伽是由體位法與腹式呼吸法並行,進而帶給身體能量。

首先,瑜伽練習者藉由各種體位法進行自我觀察,可以了解身體的哪些部位及腺體得到刺激,身體受到刺激的部位或腺體,不僅血液循環更好,也會提高荷爾蒙分泌與神經作用;其次放鬆是瑜伽練習最重要的本質之ㄧ,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過度緊張,累積太多的壓力,不少人患有自律神經失調與內分泌失調之類的疾病,所以先藉由體位法將身體適度的拉筋或拉緊(伸展肢體)之後放鬆,作有意識的放鬆,也就是攤屍式及腹式呼吸。

瑜伽練習後,所帶出的產物有兩種:一種是「精神安定」與「生命歡喜」,這是瑜伽的「主產物」;從而包括美容、身體健康、塑身與開發才能等則是「副產物」。對於瑜伽學習者而言,能獲得身心安定、沒有病痛、提高消化能力、增強免疫力等確實相當重要。

以上所述是瑜伽體位法的部份,人們常忽略了食療法也是瑜伽的一部份,因為食物也是能量來源之ㄧ,很多人知道宇宙萬物皆是以陰陽論之,但不知人體的體質也分陰陽,也就是陰性體質(寒性),陽性體質(熱性);而食物亦是如此,所以要了解自己的體質屬性,再配合食物的性質屬性來食用,更能達到完全的效果。

最後不要忘記所謂的生活瑜伽或瑜伽生活化,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的肢體動作,如:坐、臥、躺、站等姿勢也是在做瑜伽體位法,以及飲食習性隨時多留意,才不會造成身體的病變。

不可否認世界正以更快的速度改變,而全球民眾不只關心肉體問題,也愈來愈重視精神健康,甚至了解靈性問題非常重要其實瑜伽不難 就連生病的人也可藉由瑜伽恢復健康。事實上,許多人都是因為生病,才知道追求靈性與健康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藉由瑜伽的練習 . 推廣來達到身心靈的成長與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伽 自我 健康 生活
    全站熱搜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