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各位學員的支持及參與,十月二十六日的頭刮課程已經順利完成,上課的補充講義在此分享歡迎參考。

課程主題:

頭部有氧快樂慢活

時間/地點:

2013/10/26 () AM9:30~11:30 / 協和瑜伽屋

主題對像:

親子(國小以上孩童)

自備項目:

大小毛巾各一條、自用刮砂板、頭梳(若是刮砂板與頭梳兩用亦可)、小鏡子一面

行前需知:

施術者---請前一日將指甲剪齊磨平不可有刺或銳利面傷到被施術者

被施術者---請前一日要睡飽,出發前約七點左右要用完早餐,並請帶一件上衣替換

 一、愛的前言:

 幸福感的衡量是來自與家人的相對距離,同住屋簷下的家人與自己的距離是遠還是近? 雖然忙錄的生活及課業壓力下,讓親子關係僵化、緊張使得愛難以說出口,不防試試看在每日的睡前親子之間輪流按摩,藉由愛的撫觸、呵護找回雙方最美的互動旋律。

 二、頭部暖身:

 頭頸部的僵硬常會伴隨頭暈及注意力不集中影響腦部運作,而長期的壓力除了讓肌肉線條硬化也會讓五官慢慢走位,請拿著鏡子對自己笑一個看看你是否滿意自己的笑容?

l檢查---面對大鏡子(或請雙方互視),若以頭頂心劃過一條中線將身體分成兩半,請細細觀察兩邊的肩頸是否一樣高?

   臉部五官兩邊是否高低位置有平均根據調查若是五官兩邊對稱、程度越高者受人歡迎及被受信賴的比例也會增加。

l簡易頭部運動---頭頸前/後側180度旋轉運動 / 簡易兔式

l頭括處理時建議以肩榜較低的那一側先開始處理(例: 左肩較低者可以將頭轉向右邊先處理左頭側)

 三、頭刮&按摩

臉部刮痧力道宜輕柔、同一個點或線時間不需過久,只要皮下出現微紅即可不需用力刮出痧。 刮痧就如按摩,可以促進體內液體的循環避免阻塞,平常可藉由臉部按摩達到調理作用

l 刮痧工具---可選擇有弧度無稜角的薄板、瓷湯匙或牛角等,而生鏽的鐵片或是硬幣則易造成感染,不宜使用。  

    親子間按摩要互換對像頭刮時,用同一支刮痧工具則建議用濃度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進行消毒。

l 當皮膚過敏、長痘痘、化膿時,不適合刮痧,請作頭部按摩舒壓即可。

l 按摩油: 可使用適宜對方膚質的按摩油或添加少許的精油,過度油膩或刺激性的介質不要用在臉部按摩或頭刮。

   【刮痧瘦臉4大步驟---下列一至四點節錄自華人健康網】:

1.臉部;從「迎香穴」刮至「顴髎穴」、「下關穴」,再到「太陽穴」,可幫助臉頰肌肉往上提,讓臉部肌肉緊緻有型。

2.後頸;從「地倉穴」刮至「頰車穴」,再到「聽宮穴」、「耳門穴」繞過耳後至「翳風穴」,可幫助臉部拉提效果。

3.後腦;眼腫眼袋加強:從「攢竹穴」,延著眉骨刮至「絲竹空穴」經過「太陽穴」刮至眼眶骨的「四白穴」,若眼酸澀加強刮至「睛明穴」,前額酸脹可加強刮至「印堂穴」,可改善黑眼圈與臉部浮腫症狀。

4.肩頸:疏通頸部兩側淋巴結由上往下刮,主要疏通臉部經絡循環,達到淋巴排毒效果。

註: 第一~第二點均是臉頰兩側由下往旁上處理

 

四、頭刮按摩注意事項

請在通風處及安靜舒適的環境下進行頭刮按摩。

不宜進行按摩及頭刮者列舉如下:

l  被按摩者---處於過飽或饑餓狀態,不能進行按摩。

l  按摩部位---因皮膚病或水火燙傷等所致的皮膚傷口禁止按摩,以免加重皮膚的損傷。

l  被按摩者---凝血功能有問題、患有血液病或有出血傾向則嚴禁按摩,以避免引起出血。

    若是生理期因女性因已在排毒代謝,請以補充水份及多休息取代按摩及頭刮。

l 被按摩者---久病或患有嚴重的心、肺、腦病,或者胃、腸穿孔、癌症等症,則不能進行按摩,以避免加重病情。

l 高齡及體質極度虛弱者不能按摩,以防發生危險。

l 被按摩者---患有骨髓炎、骨關節結核、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及急、慢性傳染病等感染性疾病,那麼在傳染期不能進行按摩,以避免病毒傳染給按摩者,或者給被按摩者造成嚴重損害。

l 被按摩者---正處於大型手術後的恢復期,或者患有嚴重的高血壓等循環系統疾病,則不能按摩,因為按摩會加快血流迴圈的速度,加劇循環系統的負擔,影響身體的康復。

l 孕婦、癌症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刮痧及重度按摩

 如果在頭刮按摩的時候,被按摩者突然出現面色蒼白、出虛汗、噁心、嘔吐等症狀,按摩者不要慌亂,可以先讓被按摩者臥床,然後用指甲掐人中、足三里、大椎等經穴,就可以解除被按摩者的不適症狀。

 上述之注意事項只是相對性非絕對性;尚需以當事人身心健康程度來衡量,若有疑慮者亦可與醫師咨詢後再決定。

五、補充參考: 可將頭刮後臉部顏色反應區塊與下列圖示參照比對,可藉以了解自身臟腑的狀況 (photo from www.cncsw.mobi)

  人臉全息圖0   

PS. 圖片相關資訊推薦連結至 醫砭 » 線上醫書 » 臨床百問 » 不可不知的人體「全息律」一文 http://yibian.hopto.org/shu/?sid=8187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按摩 刮痧 五官 yoga
    全站熱搜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