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者: 秀茹     內文校正: Mukta Ho

如對內文有任何指教或需分享,請寫信至教室信箱muktayogatw@gamil.com,版主很樂意與有緣者分享,功法千變萬化多不可數;每種功法的背後都有其當初設計的原理,藥無好壞只要對身體真正受益就是適合自己的良藥,練功也一樣萬不可東抄西練囫圇吞棗,寧可將老師的一種功法從頭練到尾慢慢體會才能知其妙用。

1、        先做半浴

2、        靜心: 可採單盤、雙盤或是隨意坐(以身體不緊繃為原則),先深吐一口氣感覺氣流由上輕輕往下走~意念放在眉心感覺身體的放鬆,而後從眉心處觀察鼻尖的呼吸流,不用刻意去調整呼吸長短,只要隨著心識的腳步去感覺呼吸的進與出,幾個觀察後身與心會趨於緩和及同步 (每天早起、練功前或是睡前1~3mins的練習對身心有相當的助益)

 

3、        能量操: 可採單盤、雙盤或是隨意坐(以身體不緊繃為原則)~雙手貼放氣海(膝蓋),以會陰穴為中心點,吸吐三次,慢慢身體傾向前,以逆時鐘轉9 (記得不是放空而是想像光直線牽引從百會至會陰穴拉成直線畫圓),回正深呼吸吐三次,再以順時鐘畫圓9圈,回正深呼吸三次,發出蜂鳴聲,感覺氣流從尾底骨由背向頭再至前側會陰穴繞一圈行走身體小宇宙。重復三次。若見移位代表左右能量不平均。(: MC來最適合練)

 

4、        排毒操1: 按壓昆輪穴 (+7 \ +3 \ 三乘七等同21次。)

       膀胱經的崑崙穴在外側腳踝後方。兩腳可翻採閃電式金剛跪,臀可墊高。

5、        排毒操2: 用力敲膽經~大腿外側定位四點,每點敲打四下為一次,由上到下共敲四次為一回,左右腿共敲十回合。(point 4\5可共一個組合練習)

6、        排毒操3: 由上到下按摩膻中穴108回。在任脈兩乳中間為膻中穴。

7、        排毒操4: 順著心包經按摩,由陰面心包經(手三陰)至手指尾再返陽面(手三陽)走回。兩邊交叉左右來回共三趟。(point 6\7可共一個組合練習)

※MC前後→可在手滑至手三陰時再加強扳小指。

心肺排毒加強版: 可再敲打腋窩的極泉穴 + 撥心包經 (左手繞過頭輕碰右肩,而後由右手從手臂內緣~腋下而後至下腰處,配合吐氣捏三趟) + 刷氣三趟 (左手舉高~右手從左手尾指處往下配合吐氣~連續刷氣三趟)

 

8、        瑜珈動禪: 一式體位法配合瑜伽呼吸法 (頭顱光明淨化呼吸法20 + 蜂鳴式呼吸法 + 丹田腹式深呼吸3) 做三回合。或~配合自己需要的體位法三式各一回合。參考動禪舉例

簡易兔式:  金剛跪姿~吐氣後將印堂穴輕貼瑜伽墊~深吸一口氣後將臀部離開腳後跟~慢慢吐氣~感覺後頸椎一節一節的打開來~當頭部推到最緊繃處時可作上述之瑜伽呼吸法~最後再慢慢吐氣回復跪姿 (:起身時要吸氣後將氣流從腰椎處一節一節慢慢向上起身,頭部最後才還原才不會頭暈)

 

9、        收功:

l        收內氣1: 空心掌拍打手三陰~手三陽~足三陰~足三陽 或用掌撫方式收手足的經絡氣

l        收外氣2: (用意念導引)觀想雙手打開海底輪如將海水往兩側上提,氣是由背部尾骨處走上至百會,再慢慢吐氣由百會向下經過眉心、喉嚨、心、胃、臍、兩側生殖系統~雙手再輕往下壓至下盤處收緊會陰部,第一二次皆同。第三次則在百會頭頂上方手指互碰掌成空心,意念觀想將光束導入頭頂心、眉心輪、喉輪、心輪、太陽輪;雙手至臍輪處時虎口交握,慢慢成左手掌疊在右掌上方(男生則是左下右上),雙掌內壓順時鐘由內向外畫圓49圈,(49圈時從鼠蹊骨上方提氣向上至氣海穴)而後再逆時鐘轉36(36圈時一樣從鼠蹊骨上方提氣向上至氣海穴,再三個呼吸完成收氣)

l        祈禱式結束功法: 雙手兩側往上舉 (吸氣~想像將大宇宙的光與能量都會聚自身小宇宙)→雙手在頭頂上方輕輕合十後~觀想將光與愛緩緩注入眉心~將此祝福送入體內由上至下→合掌感恩上天祝福NAMASTE

 

保持健康習慣,最慢晚上十點上床睡覺,保持腸胃清潔。不吃生的動物性食物。(晚上11:00~凌晨1:00行膽經。凌晨1:00~3:00行肝經)

 

請固定觀察紀錄自己身體的變化如 (體重、外圍、氣色、大小便、皮膚變化及生理期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伽 炁導引 氣功
    全站熱搜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