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  (Photo from www.phys.ncku.edu.tw)

許多人需要一個好的時間、好的地點及好的心情才能進行瑜伽的練習,事實上瑜伽就是一種生活習慣及態度。只要身心統一、和諧就是在練習瑜伽。 以下是學員瓊如將瑜伽與生活實務的結合與分享,祝福各位都能從中得到一絲絲的啟發與祝福。

 

想想從 2012 年到現在的日子,改變最多的是......

─、遇到不順的逆境.考驗要用智慧.冷靜.不要慌張去面對處理。心念常作轉化,心靈轉化平靜,聖嚴法師曾說 :「1.正面解讀,避免負面預測。2.逆向思考。3.進退有度、收放自如、提的起放的下。4.不論成敗抽離自我觀念。」知福惜福就是作心靈環保,要往好的地方想,相信天天是好日,時常保有一顆赤子之心。

 

二、和我共存四十多年這麼久的身體肉身,我因沒有好好愛護它、保養它,身體的疲憊、勞累、迂積阻塞讓我變成老阿婆的身影。

自從接觸老師教導的瑜伽,一點一點的學習練習,練完瑜伽所產生的身體酸痛感,會讓我利用假日來讓身體短暫休息、適應一下;半浴作法改善了我每天早上起床因鼻子過敏要省鼻涕的習慣,尤其是未練瑜伽之前只要天氣一變化就會讓我的鼻涕嚴重到要花半包或一包衛生紙解決鼻涕還紅通通,現在我的鼻子過敏現象已改善很多。

腹式呼吸法讓我可以緩和當下緊張的情緒,頭腦恢復冷靜去處理事情。火呼吸練習會讓我全身能量熱起來動起來,身體不再冰冷,尤其是自己感覺到湧泉穴和腳指頭、身體的跳動反應,自己會想我怎麼讓自己的身體遲鈍成這麼久。

 

三、跟家人一起分享瑜伽功法、排毒功法,雖然過程有辛苦、酸痛、有哭有笑、有支持有質疑等等,如果沒有一點點堅持、一步一步練習也不知道心理與肉體與細胞所要的滿足、快樂。 我先生工作環境屬高溫,所以夏天對他來說很艱熬,常常喝冰飲料解渴,我也不太會煮料理給他補身,所以每天回家腰酸背痛,吃完正餐一定要跑廁所解放一下;每次我上完瑜伽課心得就會與他和小朋友分享和實作,例如:頭部膽經排毒、頸部到後背的脾胃經排毒、大腸小腸排毒、尤其是敲打腋窩及心肺經發現我先生及我的脾氣火氣比較不會一下子就被激怒起來。小朋友最喜歡臉部及眼睛按摩等等。

 

因我有時會怠惰,給自己一些理由放鬆自己,加上公司一些煩鎖的事情點點滴滴日積月累,導致這期瑜伽練習進度緩慢.停滯,遇到這次公司情緒壓力種種考驗,讓我心灰意冷、大受打擊、崩潰,自己發現只要到公司上班到下午我就沒電,身體愈來愈虛,提不起勁,有點想離開公司,但是工作沒完成也沒有人會幫我作也不行,真的很掙扎、痛苦。直到老師苦口婆心跟我引導說:「想想自己喜歡什麼?要讓自己趕快渡過黑暗期,別忘記瑜伽基本功每天一定要做到,學了這麼多功法,一定會有我個人喜歡的想想看?」

 

經過了這個黑暗期~現在的我已經振作起來往下一期課程前進,想想如果自己没有好好善待自己、愛自己,那怎麼學習去愛親密的家人、朋友、同事…,其實練

瑜伽並不難,只要瑜伽和生活融入在一起,給自己一個清靜放鬆心靈的機會,也可調整我們自己的腳步。

在此感謝上天的慈悲、諸佛菩薩慈悲、宛璇老師慈悲、家人的慈悲,謝謝你們的陪伴鼓勵支持。

另外有句真言與大家共勉之~「遇到事情要面對、處理、放下,丟開我執(執著),凡事就有轉機。」願大家身心靈健康平安快樂~Namaste ~   瓊如 2013/11/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伽 生活經驗
    全站熱搜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