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第一季脾胃保健功 (4/17~5/04, 2014)

一、靜心~OM~

二、脾胃暖身五式:

 

暖身式~脾胃

時間

10 mins.

呼吸法

快板頭顱光明淨化呼吸法(4個八拍) & 換下一式時則雙手快速劃圓由外向內吐氣換動作

功法流程

第一式/平舉式: 腳抬平舉90度腳背壓, 手呈鳥嘴姿雙手上揚, 配合呼吸法雙腳輪流平舉雙手上揚。

 

第二式/後揚式: 雙手配合呼吸後揚過肩拉開心肺經,單腳腳背巔起, 另一腳腳背後壓向後踢。

 

第三式/轉體式: 雙腳站立與髖骨同寬,雙手平舉180度後平轉側身180度(吸氣)~快速轉向另一側(吐氣),雙手一手在前置下丹田,另一手放置於後背命門處同時輕拍。

 

第四式/旋臂式: 站姿雙手平舉180度,雙手同時側邊由前向後旋臂畫小圓(快板頭顱光明淨化呼吸法20次&慢板腹式呼吸法)~再由後向前旋臂重覆第四式動作~左右交抱同時鬆肩頸及後背(左右換邊再一次互抱)

 

第五式/呼氣踩踏式:雙腳湧泉輪流輕踩~雙手配合呼字訣分四個方位吐氣(雙手向下~雙手往前~雙手向上~雙手平舉180度~再回覆第一次動作), 眼睛跟著雙手移動,四個方位位移完成算一趟,共作八趟。

 

三、脾胃動功第一式:

第一式

肝脾式

時間

12 mins.

道具

瑜伽磚

呼吸法

a慢板頭顱光明淨化呼吸法*10 & 蜂鳴式呼吸法*1 & 丹田腹式深呼吸*1

功法流程

左側英雄式~趴姿大蛙~斜角連動式~換右側英雄式~蹲姿大蛙~斜角連動式

 

三、脾胃動功第二式:

第一式

脾心式

時間

12 mins.

道具

瑜伽磚

呼吸法

a慢板頭顱光明淨化呼吸法*10 & 蜂鳴式呼吸法*1 & 丹田腹式深呼吸*1

功法流程

旋轉正三角&轉蓮手~跪姿前彎式&手臂後揚~貓打滾 (左右各一次)

 

四、脾胃清結:

 

脾胃清結

時間

20 mins.

呼吸法

丹田腹式深呼吸

功法流程

*閃電式坐姿左右壓腿共三次

*躺姿閃電式&腸道按摩

*風箱清潔式

*側臥/髖部按摩~環跳灌氣

*側臥單腳抱鬆脾胃

*側邊雙抱嬰兒式休息

(換邊)

 

五、收功

 

日常脾胃保養例課: (小動作大學問,實際操作受益無窮)

 

  1. 起床喝500cc檸檬水(檸檬一小片先用60度水先燙過,再倒一般開水,可前一晚先準備好置床頭), 飯前30分鐘作溫胃訣. 中午餐照例飯前一小時喝250~500cc檸檬水, 飯前30分鐘作溫胃訣。

溫胃訣: 暖中脕~開四門~敲天

(註:天樞穴位置/肚臍兩邊左右各三指寬處。按摩此穴對調節腸腹有明顯的雙向性療效,既能止瀉,又能通便,長期保養按摩此穴能夠確保腸道健康,清除腸道宿便,輕鬆消除堆積在腹部的肉肉。)

 

2. 細嚼、慢嚥、身端正: 請真實品嚐口中食物的美味,不要為了吃而吃,讓口中唾液與食物能充份作用,身體才能從食物獲取真正的營養,不會塞了一堆食物卻沒有得到滿足感,試試飯前對著食物說「我愛你」,飯菜會特別香甜有滋味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脾胃 日常保健 瑜伽
    全站熱搜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