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瑜伽屋 Mukta Yoga
台中市西屯區協和里安和路57號 E-mail: muktayogatw@gmail.com H/P: 0972-077767

 愛自己請從護「胸」開始~擴胸運動(photo from content.edu.tw)

每次幫學員進行被動瑜伽都會紀錄學員的身體狀況及變化,學員身體的逐一進步都是 Mukta 的動力來源,只是若是相同症狀有時反覆發生時,Mukta 每次都會苦口婆心的告知學員,氣與血的調養是必要的,但仍需配合正常的作息及生活習慣才能維持好的身體狀況。 

而在學員當中最容易反覆的症狀當中尤其是以肺經堵塞最常見,女性吸取大量的油煙(尤其是長期在廚房工作者),或是常常生悶氣喜歡將心事積壓者最為嚴重,每次只要一按到學員的胸部時都會痛得哇哇叫。 

在實案當中有學員已停經一段期間,但在按摩胸部時不但輕壓就痛;而且在乳頭處按壓還會分泌出惡臭的乳液甚至膿血。 細問其生活習慣不但晚睡、長期吸油煙及二手煙(先生是長年老煙槍),也不曾作乳房的護理,長時間的輕忽造成學員易怒煩悶、情緒不穩定且晚上睡眠品質也不好。 疏通經絡是能讓學員減緩不適感且晚上易入眠,但真正能治標又治本的方式還是要靠自己生活中的習慣著手。 

下列幾個簡單的保養方式,每天持之以恆的作一段時間,不但能疏通調理胸部鬱悶、心情易放輕鬆且可降低胸部疾病發生的機率。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肝膽經延伸1   (photo from www.yogla.co.uk)

今年春天的真正第一道響雷終於在3月28日晚上敲出驚響,雖然離今年農民曆的驚蟄已經整整慢了二十三天,但週遭確實不少人在這驚聲一雷後身體有了反應。 我們家的三個小孩不約而同都在這個時期產生熱咳(痰黃),學員中有人則是盜汗或是疲勞火氣上升,包括自己也有肝氣過旺、眼赤燥煩的現像,除了利用老中醫所講的敲打身體兩側的膽經外,再延著經絡伸展足部內側的肝經,不但可已減緩上述症狀也可已在短時間內恢復經神。(參考附圖) 另外敲打膽經及肝經的方式上網搜尋資料都很齊全,所以就肝膽保健的原理及生活方面可以注意的事項整理如下資訊與大家分享。

春三月,此為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于庭,披髮緩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實寒變,奉長者少。《黃帝內經素問篇四氣調神大論》

春日在傳統醫學上屬於升發、滋長、生意盎然的節氣,尤其是在驚蟄過後萬物會有如新生兒般快速甦醒。 春天屬木,肝屬木,這時保養肝臟是最好季節。 我們若未順應春天節氣讓身體自然生長、常摧殘身體、抑制它生發的機會,這樣容易傷到肝臟導至體內陽氣不暢、外邪乘虛而入就會造成「上火」,所以常會看到火氣大的人表徵有:眼睛紅腫疼痛、咽喉腫痛,牙齦出血腫痛、大便乾燥容易便秘。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lower (Photo by Yishin Yen)

淺談『運動』與『練功』~

上課時最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是─各位是在練功不僅僅只是身體表層運動而已,請專注在每一呼一吸間的身體變化,唯有身心靈的合一才能讓外在達到平衡

其實外面访間有許多大型的運動會館,不但有各式各樣的項目可供選擇,有的設備還相當完善不但可以烤一烤、蒸一蒸,甚至可以看電視聽音樂;奢華點的還可以來個健康運動餐。

但若有緣與Mukta結緣的學員,上課前就會先被清楚的告知,上述配備在Mukta Yoga的教室很抱歉統統都沒有,甚至也沒有超級便宜的舞蹈劵讓人無限暢跳;但是如果想要擁有一個私密及安靜的心靈教室,這裡絕對不會讓你失望而回。  拉筋伸展、肌耐力訓練固然重要,但這些無非是為了讓我們這身皮囊可以用久一些、病痛少一些;「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說穿了不就是多爭那一口氣,可以健健康康的多活一點。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曼陀羅

淑芬這張曼陀羅充滿了親子與愛的祝福在內,初看到此圖時在腦海裡呈現的是滿滿的  歡笑與溫暖;

親子之間有許多的學習都需要雙方共同的努力,只要有愛及包容一切都是幸福的。

後記: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pring flower (picture sponser: Yishin Yen)

何謂瑜伽 ?  

瑜伽(Yoga)一辭原義為連結或結合,指各人和宇宙之間的連結,經由瑜伽修練可達天人合一之境界,使生命的存在更有意義。

找尋真正的自我,唯有內觀,讓自己心靜下來,即可連結神性,在生活中每個的覺知、反省即是瑜伽。經由規律的修習,我們就可以學會每一刻活在當下。

瑜伽為心靈控制的學習,只要心靈仍舊躁動不安,自我將不得平息即釋放。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emember (圖片提供者: Yishin Yen)

以下步驟的動功只要能持之以恆堅持一段時間,任何人均能感受到身體的進步及變化,若當天時間不允許也可以選擇步驟三或四擇一進行,

所有的步驟均可以單獨進行,但最好能依步驟的順序進行效果會更佳。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祝福命名

曼陀羅小陀螺

咨商問題:

與媽咪的互動及關係

圖像解析: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梅跡

(photo by Yishin Yen)

聊「靜坐」

Mukta Yoga課程的學員不論程度深淺,每堂課必修的練習就是靜坐。Mukta也總是在每堂課不厭其煩的告訴學員靜坐的好處及必要性。

有興趣者上網隨便查一下靜坐 (Mediation) 的好處,大概有上萬筆有關靜坐的方式、技巧、相關課程等給網友參考。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個人靈修拙火經驗記實

對有些人回憶是種美好的經驗,但若以上述的議題要我倒述自己這些年的靈修拙火經驗;對我來說卻是一種痛苦的回憶考驗. 

小的時候媽媽說我很安靜常常一個人靜靜的在旁邊不知在做什麼,而若以現在的角度去看待小時候的自己,應該是一個多重感官不協調

、強迫症、注意力不集中,焦燥不安的小孩子.  很小的時候我常對自己發問生命的課題,如我是誰? 我為何而來? 我死後會去哪裡? 

從小到大與人講話及上課我都無法集中思考太久,因為我的腦袋常常需要消化很多的外來畫面,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以為大家都是這樣子生活思考的,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ukta’s Report

上課班別

Passive Yoga

上課時間

Nov-28-2012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