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腳養身法】

建議對像: 不愛運動 / 身體僵硬 / 不易放鬆者 / 長期熬夜或工作壓力大者 / 手足部血液循環不良者

泡腳優點: 調節氣血 / 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循環 / 增強免疫力減少感冒 / 安神助眠 / 幫助心臟輸送血液至末梢,可降低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高危險疾病的發生機率。

注意事項:

l          溫水水溫度要熱 (人體接受溫度大約攝氏40~45),但依個人體質不同,請先以腳去試水溫後所能接受的溫度但不能燙傷為原則。

l          時間10~15分鐘,泡到身體出汗為原則,室內要通風但不能直接吹到風,避免感冒。

l          水位雙腳平放至桶底,水位要超過兩足的三陰交穴位(腳踝內側上方起四橫指位)

l          不宜浸泡時間點: 用餐前後1小時 / 皮膚有傷口 / 有高血壓、氣喘、心臟病者,浸泡時間則宜縮短為10分鐘,若無不適,再增加浸泡時間。

l          泡腳前後則要適時補充水份,建議可依節氣來調配養生茶飲用。若較無時間者可用簡便的排毒水幫助身體代謝。

◎排毒水: 檸檬水(一人份250CC至少要一顆),可依個人口味調少許蜂蜜

 

一般常見的家庭簡易泡腳法(下述五項為網路上流通之方式,供大家參考)

l          鹽泡:溫水中加入2大匙鹽巴,鹽有消炎殺菌、通便之效。

l          薑泡:溫水中加入幾塊打扁的老薑生薑,薑可散寒、除溼的作用。

l          酒泡:溫水中加入一瓶米酒,或用其他酒類,可促進血液循環。

l          檸檬泡:溫水中加入兩片檸檬,可順氣提神,預防感冒。

l          醋泡:溫水中加入3大匙的白醋,可中和體內的酸,滋潤皮膚。

 

被動瑜伽教室之藥浴活血舒筋藥包配方如下:

澤蘭四錢、黃柏二錢、伸筋草二錢、薄荷二錢、紅花一錢、

川芎二錢、骨碎補二錢、當歸尾一錢、芙蓉頭三錢、艾葉三錢

中藥包請與100克的薑片及約1800CC的水在藥浴前一天浸泡一晚,晚上要洗澡前兩小時開最小的文火煮至水滾就可使用。建議一週讓家人至少泡一次,學員內有人勤快的每日泡浴一個月身體就有明顯改善。

 

小提醒::

上列網路上的流通方式均可在泡藥浴時另外加入補強使用,僅有檸檬與醋不建議混泡避免中藥質變。

2013年補腎氣最佳時段為11/07(立冬)~2014 1/22, 泡腳前後可以飲用一小杯15~20CC的黑豆酒幫助行氣活血滋養腎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瑜伽 泡腳
    全站熱搜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