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w  (picture from mypaper.pchome.com.tw)

『自』與『心』合稱為息,當下我們所有的情緒及狀態都可以從對方的呼吸中得知。

 

先前文章有分享過Pranayama生命能量呼吸法,所有一切呼吸的源起都來自於腹式呼吸。 許多學員在初步練習腹式呼吸都覺得很困難。 但回頭想,在我們還在媽媽子宮內不就是與母親用臍帶傳送空氣與養份,可說是腹式呼吸是我們天生就會的本事。 隨著年記增長,長了知識但煩惱也變多了;工作升學的壓力及外在環境的腳步讓我們的呼吸-吸很快、吐也很快,越來越快速的呼吸讓我們將下腹骨盆腔的運動慢慢轉移到上腹部,許多病患的呼吸更淺短幾乎是將呼吸轉到喉部及鼻腔的進出。

 

在印度的瑜珈師都深信,一個人一生中的生命的呼吸次數早已被命數既定,倘若能延展其呼吸的長度則將可延展生命的長度。

 

礙於教室空間及教學品質的兼顧下,Mukta能招收的學生有其限度。 常懇切的與學員分享,健康的身心要活在當下,當自己的身體從真正的呼吸中得到了放鬆,記得也將此最基本的方便法-腹式呼吸與家人分享。 可惜的是礙於種種因素,學員的家人中能持之以恆練習者卻不多。

 

前不久,學員當中有人是作模具開發,聽學員很高興的分享,受客戶委託設計了一款皮帶,繫在腹部就能提醒使用者練習腹式呼吸,若使用者偷懶時皮帶就會振動給予提醒。 基於好奇Mukta有試用了此款呼吸運動機,確實對腹式呼吸練習不得要領者有相當助益,經學員介紹在此純粹與有心健康生活者分享。

 

Mukta專長是在教學及健康分享,若對此款呼吸運動機有興趣者請點選原創者-柳先生的官網參觀與詢問。

http://liougo.com.tw/Html/info.html

 

『自』『心』之動,也包涵了在當下對自我的覺知及體認,祝福各位身心安康 OM~

arrow
arrow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