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練習注意事項:

  1. 練習體位法前,建議先作全浴或半浴

    半浴法功用:1.潔淨。2.冷卻(神經)與收攝。3.可去除躁熱,減緩呼吸與心跳,清醒腦部等。4.有助於能量活化與精細。(半浴主要是針對五個運動器官:手腳前陰後陰及聲帶&五個感覺器官:眼耳鼻舌皮膚。)。

    方法:儘量依序以冷水31C以下沖洗1.前陰、後陰。2.腿部膝蓋以下(或從膝蓋起)。3.手臂肘部以下(或從肘部起)。4.口內含水沖洗眼睛大約12次。5.洗鼻孔至少3次。6.潄口,刮舌苔,清喉部。7.清洗耳內及耳背8.清洗後頸部。除了上述八項外,如果願意的話還可以清洗臉部及頭部甚至可以增加腋下及腹部部位。

    何時做半浴:1.靜坐前。2.體位法前。3.吃飯前。4.睡前。另外在心情煩躁或需要冷靜時也可以做半浴。

    備註:

   (1)如果不做半浴而做全浴時,除了要求用冷水全浴外,還要在全浴後用冷水加洗眼、耳、口、鼻等部位。

   (2)初學者洗鼻時若嗆到可用深呼吸的方式來緩解。

(上述半浴作法最好依老師實際操作流程確實作過後再由學員在家自行練習)

2. 不要在空曠的地方做體位法,屋內應避免煙塵飄入,煙害愈少愈好,室內練習體位法時,需打開窗戶,以使空氣流通。

3. 避免感冒,如果練完體位法後必須到戶外,同時體溫又尚未降到正常溫度,或是室溫與室外溫度有差異,那麼最好加件衣服再出去,若能先在室內深吸一口氣,出去後再將它吐出,這樣就可避免感冒。

4. 體位法須在毛毯或軟墊上練習,不要在光禿的地板上做體位法,否則容易著涼,而且會破壞體內因練習體位法而產生的荷爾蒙分泌。

愛的叮嚀及建議:

  1. 不要剃掉關節位置的體毛,身體的毛髮都有其代謝排毒的功能。
  2. 手指甲與腳趾甲須剪短保持乾淨,不要讓指甲油堵塞了指甲的呼吸,亦較難判辨身體的健康狀況。
  3. 吃飽時不要練習體位法,建議練習前可喝一些流質的飲品就好;多吃悅性的食物讓身體減輕負擔。
  4. 做完體位法後,最好到一個安靜的地方散步,至少在十分鐘內不要直接碰水,將身體的好能量留在身上。
  5. 不要跟別人比,勉強做過度的伸展或壓縮容易傷到自己,同時好好的把一個體位法練好比囫圇吞棗的練一堆體位法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伽練習 瑜伽需知
    全站熱搜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