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瑜伽屋 Mukta Yoga
台中市西屯區協和里安和路57號 E-mail: muktayogatw@gmail.com H/P: 0972-077767

blow  (picture from mypaper.pchome.com.tw)

『自』與『心』合稱為息,當下我們所有的情緒及狀態都可以從對方的呼吸中得知。

 

先前文章有分享過Pranayama生命能量呼吸法,所有一切呼吸的源起都來自於腹式呼吸。 許多學員在初步練習腹式呼吸都覺得很困難。 但回頭想,在我們還在媽媽子宮內不就是與母親用臍帶傳送空氣與養份,可說是腹式呼吸是我們天生就會的本事。 隨著年記增長,長了知識但煩惱也變多了;工作升學的壓力及外在環境的腳步讓我們的呼吸-吸很快、吐也很快,越來越快速的呼吸讓我們將下腹骨盆腔的運動慢慢轉移到上腹部,許多病患的呼吸更淺短幾乎是將呼吸轉到喉部及鼻腔的進出。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lower  (photo from www.kidsv.com)

生活中最美好的時刻,往往都是在路旁的小花小草,

慢一點、靜一下,幸福的點滴都只是在微不足道的小事中發生。

學員形形色色各有不同生活背景,只要靜心入觀就是一種生活體驗及學習,

若讓情緒左右軀體隨環境生活,那就叫"過日子"。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ire heart  (photo from http://m.wangchao.net.cn/baike/scdetail_2740636.html

前言: 今年上季的肝膽排毒課程,在同學的自我祝福下許多人在今年都有很不錯的回應,因個人對身體的外顯狀況感受程度不同,雖然在相同的節氣下大家上的都是一樣的課程;有人不知不覺就走完了所有課程,有人卻是反覆性的持續排毒中。 絕大多數的人是想要且支持排毒(因為大家皆知身體內若沒有淨化是無法再吸收外來的好能量),最常聽有學員問: 我要排毒但可不可以不要經歷那種排毒過程的不適? 要知道我們的細胞也像黑盒子一樣,從過往的基因記憶帶來這個身體,並且從出生就一直忠實記錄著過往我們與它的使用過程,它不管好壞皆是半點不漏的記在細胞的潛藏記憶中,它不抱怨只是接收,若是我們要釋放過往的記憶讓它不再是身體的阻力,唯有靠著愛的信念不斷向它說愛、說感恩,它就一定有無限的可能性。 過去是現在的累積而成,未來則是現在的堆疊。 且古籍有載,我們身體的毒素是以年為單位計,但若能真正的代謝排毒則是以天計,很像水庫的洩洪但卻是身體對我們最大的保護。 想想,身體任勞任怨為我們作了這樣多的事,我們在它釋放時不是更該感謝它、擁抱它。 讓四句真言像一首音符常常在身體運轉進行清理,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請原諒

附著: 為了讓學員能在家自我保健更容易,甲午年起我們的所有功法全部簡化濃縮,若無法完全照著功法練,可選擇對身體最有感覺的一部持續練習即可,課程編排三分之二為能量功,三分之一則為排毒功,並且所有排毒課程皆是在交大節氣前一兩週進行,除了可讓學員能應付日常生活所需的能量也能適時的清理。最重要的是亦可降低排毒帶來不適的週期性。 請注意,每季的保養例課是古人的智慧結晶,請確實的每日為身體帶來祝福,請照應節氣作對的功、起居有常、飲食有節,祝福大家身心安康自在。

2014 小腸 & 心臟保健功 (5/05 ~ 23/07, 2014)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m  

心靈日誌-from Sandy Tseng (Apr. 13, 2014)

picture / www.blog.xuite.net

Mukta: 心靈的圖騰是個圓形的運動,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看似在同一點環繞但卻像是鑚石般一層一層的往內推進。  當下的想法都是心鏡的一種投射,無對錯與好壞只有心當下的感受是意念上的真實感,回復最後終究是平靜與自在---空與零之境。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 第一季脾胃保健功 (4/17~5/04, 2014)

一、靜心~OM~

二、脾胃暖身五式:

 

暖身式~脾胃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ight  (photo from openwalls.com)

何必追求完美! 完美本身就是不存在,我能作的只是回歸自己心識最原始的狀態。

靈性的生活是心靈力量不斷的練習累積,不必對自己的心靈有所期待或要求,我能作的只是不斷再回到心識最初的出發點---零。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  在課堂上每一式的靜與動之間除了專注在自我的呼吸之外,在呼吸中由意念去觀看身體的肌肉、骨頭乃至經絡的變化;在呼吸的流動中注入自身的心念是決定功法在身上作功的成效及深淺度有學員告訴我:自己對身體的氣動及自身的變化相當遲鈍。那又何妨? 抓不到風並不代表風不存在,身體的不敏銳是因為長時間過勞使用及身上累積過多的負擔,身體過多的承載讓我們忽視了自身的聲音。只要願意持續的觀照並習慣性的經年累月時刻注入活水,再混濁的汙水也有潔淨的一日。

來教室的學員第一堂課都會介紹本勝博士一書「來自水的信息」,除了觀看水在各種實驗情境下(言語、歌曲、文字…)所產生的結晶變化,書中也透漏了一件很棒的訊息,這個世界是美好且充滿希望的。想想看我們的身體有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水,我們的思維波也在每一分秒去影響我們身體的細胞,也就是現在的身心狀況都是從使至今我們所有的思維波累積的形成。你我的思維正決定了當下的所有表象,正如書中提及水是心之鏡映寫出人的內心,身體的絕大多數毛病也是因著我們經年累月所想出來的成品。

那要如何慢慢把他想成原本健康的狀態? 有學員問。

只要願意相信自己,先學會愛自己,百分之百的接受自己。知道我們自身就是那最原本的完美狀態下的不完美,並且學會全然交托自己的身心。請相信這世上有一個比自己還大的力量(它可以是你心中的任何一種光的信仰或連結),可以幫助我們回歸健全的自性生活,請開啟內心的小宇宙隨時與大宇宙的母親連結,時時觀想光與愛隨著我們的呼吸流入體內、送到身體的每一個角落,只要簡單的一句話就可開啟聯結,那就是我愛你---這一小段的話語都是在練功的當下我會與學員分享的冥想。請不要為了拉筋而去推動身體,去感覺自身的呼吸配合我們心識的祝福,身體自然就會給予我們最真的回應。

Mukta是在自身練功時碰到身體的抗議時,輕輕跟身體的細胞低喃,竟發現身體與我們世上最常用的句子最有反應,而往後也就變成在呼吸流動的過程中必需緊密結合的四句密碼。「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請原諒」不斷在功法中實際運用,當碰到身體的阻塞及疼痛請跟它說對不起、請原諒;當我們在移位的過程中不斷的跟身體說謝謝你、我愛你,隨著自身溫柔的低語,身體就會巧妙的產生變化,許多體位法是自然而然成形根本無需費力。身體的諸多毛病及阻塞就在這愛的催眠中自動消失。這四句箴言很簡單卻很有力量。有學員跟我分享它在《零極限》一書中也看過此法,作者將此古法更加活用在生活及行為之中。 在這新世記裡面 Mukta發現許多心靈著作,許多從源頭而來的觀點是如此相似卻又充滿了光與愛。 下次上課我也會跟學員介紹這一本書,它也有一首用這四句話所寫成的歌曲,有興趣者亦可上網去聆聽。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 年節氣練功表

陽曆 陰曆 節氣 五運 (行) 六氣
1月5日 12/5 小寒 膀胱
1月20日 12/20 大寒      
1/17~2/03 12/17~1/04  
2月4日 1/5 立春
2月19日 1/20 雨水      
3月6日 2/6 驚蟄      
3月21日 2/21 春分      
4月5日 3/6 清明      
4月20日 3/21 穀雨      
4/17~5/04 3/18~4/06  
5月5日 4/7 立夏 小腸
5月21日 4/23 小滿       暑/濕
6月6日 5/9 芒種       暑/濕
6月21日 5/24 夏至       暑/濕
7月7日 6/11 小暑       暑/濕
7月23日 6/27 大暑      
7/20~8/06 6/24~7/11  
8月7日 7/12 立秋 大腸
8月23日 7/28 處暑      
9月8日 8/15 白露      
9月23日 8/30 秋分      
10月8日 9/15 寒露      
10月23日 9/30 霜降      
10/20~11/06 9/27~潤9/14  
11月7日 潤9/15 立冬 膀胱
11月22日 10/1 小雪      
12月7日 10/16 大雪      
12月22日 11/1 冬至      
104年1月6日 11/16 小寒      
104年1月20日 12/1 大寒      
             
※ 1/20~2/05 教室清潔暨年節假期, 2/06(四)正式上課    

很抱歉~PO文的時間有點晚了,又是一年驚蟄的開始.  願新的一年萬物復甦的開始,眾生萬物皆吉祥, Namaste~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泡腳養身法】

建議對像: 不愛運動 / 身體僵硬 / 不易放鬆者 / 長期熬夜或工作壓力大者 / 手足部血液循環不良者

泡腳優點: 調節氣血 / 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循環 / 增強免疫力減少感冒 / 安神助眠 / 幫助心臟輸送血液至末梢,可降低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高危險疾病的發生機率。

注意事項:

l          溫水水溫度要熱 (人體接受溫度大約攝氏40~45),但依個人體質不同,請先以腳去試水溫後所能接受的溫度但不能燙傷為原則。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極光  (Photo from www.phys.ncku.edu.tw)

許多人需要一個好的時間、好的地點及好的心情才能進行瑜伽的練習,事實上瑜伽就是一種生活習慣及態度。只要身心統一、和諧就是在練習瑜伽。 以下是學員瓊如將瑜伽與生活實務的結合與分享,祝福各位都能從中得到一絲絲的啟發與祝福。

 

想想從 2012 年到現在的日子,改變最多的是......

─、遇到不順的逆境.考驗要用智慧.冷靜.不要慌張去面對處理。心念常作轉化,心靈轉化平靜,聖嚴法師曾說 :「1.正面解讀,避免負面預測。2.逆向思考。3.進退有度、收放自如、提的起放的下。4.不論成敗抽離自我觀念。」知福惜福就是作心靈環保,要往好的地方想,相信天天是好日,時常保有一顆赤子之心。

文章標籤

muktayog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